疏山匡仁禪師偈語|我路碧空外,白雲無處閒。世有無根樹,黃葉風送還|不抱怨的病苦僧,佛門弟子的典範_小雨問路.png

我路碧空外,
白雲無處閒。
世有無根樹,
黃葉風送還。


— 唐。疏山匡仁禪師 —

 

以下文字摘錄自《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疏山匡仁禪師,在臨走前留下什麼。

我路碧空外,
白雲無處閒。
世有無根樹,
黃葉風送還。


各位,裡頭一點怨言都沒有,連苦這個字都看不出來。


【我路碧空外】
這個就跟洞山大師行鳥道是一樣的意思的,
我的路在哪邊,
在碧空外,
也就是說,

努力殷勤空步裡
也就說,
不會眷戀紅塵的這些財氣酒色名食睡
他看得很淡,
而且他修的是什麼,
修的就是碧空外,
我們都知道,
洞山大師他不但要行鳥道,
他甚至於要行鷹道,
鷹是什麼呢?
老鷹的鷹,
像鷹一樣,
大概所有的鳥,
飛得最高的就是鷹,
所以像老鷹的那種路,
也就是修為啊,

我們不但要往高處發展,
而且要到絕頂的高,

各位,他渾身是病餒,
他的志氣啊,是在碧空外啊!天外天哪!

不逢一人,逢者皆喪
渾身是病,竟然有跟洞山大師一樣的志氣,
他修的是空,空代表的就是佛性嘛!
大家都知道,空就是佛性嘛!
而且還空外,也就是要做人上人,

要修行就做人上人,
要修就修到最高去,
不但是走佛性之路,
而且還要到碧空外,
就是行鳥道。

甚至於不只是鳥,甚至是鷹,
你看,他就是這樣子。
我的人生路在碧空外,
所以紅塵的這些財氣酒色名食睡啦,
唉呀!那他看得都很淡,


【白雲無處閒】
你看他留下這句話,
他渾身是病,
他竟然說他
像白雲一樣,
沒有地方攔得住他

他沒有地方不閒哪!

閒就是心中沒有憂愁,很厲害啊!
肉身如此的病痛,
可是他的心靈境界在碧空外,
而且是無處閒,
沒有地方攔得住白雲,
山啊,海啊,甚至於你這個皇宮啊,總統府的上空,
白雲照樣通過去,
皇宮白雲的上空都戒嚴的,
可是
白雲沒有地方,它不可以安處的,
這個是非常高的境界,
沒有一個地方他不能夠安處,
不會挑三揀四

很多人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弱,
一點環境不如他的意呀,
就心情大壞,
你看看,

病了一輩子病到死的這個高人哪,
看不出一點怨言的聲音。


【世有無根樹】
無根樹是什麼,
又是在描述我們的佛性嘛!
因為呀,
地球上的東西你都可以找到製造商和來源,
譬如說這個麥克風,
是哪家製造的,材料從哪邊而來,
所以都說有來源,有根源,
這個手機是哪家製造的,
原物料在哪邊的,
都可以找到,
還有你這個人是誰生你的,
你父母親是誰,爺爺是誰,都可以找嘛!
唯獨佛性,
我們說祂是無根樹,
祂是無始,無始,
沒有開始的那個無始,
所以很多人有時候就在講,

你說佛性那麼厲害,
告訴我祂從哪邊來的,
哪家製造的,
我跟你講,佛門會告訴你,無始,
基督教也是啊,你要追究耶和華,全能的上帝,
可耶和華從哪裡來的,
祂也是無始啊!

甚至於他們教會講無始無終,
你無法知道,
祂什麼時候來的,
跟我們佛門講的其實都一樣的,
世有無根樹,
佛性這棵樹啊,
祂你找不到祂的來源的,
祂叫無始,
有人講無始劫以來就有佛性,
所以啊他意思就是說啊,

我為什麼能夠修到碧空外,
我為什麼無處閒,
因為我有無根樹,
我有佛性嘛!

所以說,
這個就
耐心地等待嘛!
各位,有時候你嫌病痛,
可是,
疏山大師病了一輩子,
他從來沒有失望過,
他認為,
病總有消停的一天啊,對不對,
福報有用完的一天,
當然災難也有用完的一天,
不要抱怨嘛!
所以他說世有無根樹,
一定有出路的。


【黃葉風送還】
我們的人生哪!
就像這個秋風冬風一吹,
黃葉就落地,
落葉歸根了啦,

人生就是這麼回事,
不要太多的牽掛,
落葉總會歸根
嘛,
他寫的很平淡,
可是裡頭的功力很高深哪!
你要知道是誰寫的,
他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他是一個病人餒,
黃葉風送還,
人生嘛!就像黃葉嘛,死沒什麼關係啊,
不要把死看得太重,
它就是一個過程嘛,
黃葉落地,
歸根以後,
這個,到了春天又發出來了嘛!

生命就是無限的循環,
在這個地方了(ㄌㄧㄠˇ)了(ㄌㄜ˙),
在那個地方還沒了咧!
所以生命是無限的

他看得很清淡,所以病一直到死,
其實
我們佛門弟子,
漸漸都要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
不要因為道場有人病,道場有人死,
就把它描述得繪聲繪影,
好像這個道場有問題,
好像這個師父有問題

你看人家告訴我們,
生命就像秋風冬風一吹,
黃葉就得歸根了啦!
就得凋謝了,
凋謝了有什麼關係呢,
到了春天,
又發起新的葉子來嘛!

其實我們的佛性是永生不滅的,
不要因為這個階段性的變化,
就有很多的這個誤解

所以我們大家要把那個,
神話故事裡頭的情節,
要把它忘掉,
此外呢,
我們要學習疏山大師這種,
非常驚人的定力決心和上進的心。
而且最重要的,
你看不到他的抱怨

有很多人一點點不如意,
真的是臺灣頭抱怨到臺灣尾,
各位你抱怨,
有時候聽你抱怨的人也會灰心餒,
各位要知道,
抱怨都是送負面能量給別人,
快過年了,
大家應該啊,
要送好話,祝福的好話給別人,
不要到處抱怨,
各位要知道,
聽眾常常聽你的抱怨,
會失去了信心,
也會往負面去想,
罪過罪過,

我們學習疏山
到死都沒有說一句怨言哪!
這才是我們佛門弟子的典範。

 

疏山大師病苦一輩子,但是到死仍然沒有一句怨言,在臨終前,還留給世人這充滿希望的四句偈。
病苦總有消停的一天,多一點耐心等待,只要走在佛性,一定有出路。


想了解更多疏山大師的公案故事,請觀看《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20240204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禪門公案 美好的心靈饗宴

疏山匡仁禪師偈語|我路碧空外,白雲無處閒。世有無根樹,黃葉風  主題:佛菩薩為了眾生而生病 研究證實修行有益健康
疏山匡仁禪師偈語|我路碧空外,白雲無處閒。世有無根樹,黃葉風  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Ak01B2UGDpE?si=NU3-cIHxSSAzsKh9
疏山匡仁禪師偈語|我路碧空外,白雲無處閒。世有無根樹,黃葉風
 影音片段:00:05:58-00:14:45

 

  延伸閱讀  
疏山匡仁禪師偈語|我路碧空外,白雲無處閒。世有無根樹,黃葉風 禪宗祖師爺的禪詩偈語
疏山匡仁禪師偈語|我路碧空外,白雲無處閒。世有無根樹,黃葉風 天界之舟金句
疏山匡仁禪師偈語|我路碧空外,白雲無處閒。世有無根樹,黃葉風 開悟智言
疏山匡仁禪師偈語|我路碧空外,白雲無處閒。世有無根樹,黃葉風 開悟音樂
疏山匡仁禪師偈語|我路碧空外,白雲無處閒。世有無根樹,黃葉風 2024年開悟智言桌曆
 

小雨問路簽名檔1.png

小雨問路簽名檔2.png

臉書粉專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臉書.png

Instagram 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ig.png

YOUTUBE頻道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YT.png

抖音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抖音.png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