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七旬師九十,當知後會在他生|燃燒自己、無愧於天|令人敬佩欣賞的人生|山下留別佛光和尚_小雨問路.png

《山下留別佛光和尚》

勞師送我下山行,
此別何人識此情。
我已七旬師九十,
當知後會在他生。

 

— 唐。白居易 — 

 

以下文字摘錄自《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很感人的一首詩啊!各位可以看到嗎?
在山下一個九十歲的人,送一個七十歲的人。

各位你看看,你的人生是怎麼過的?
白居易如滿禪師,是怎麼過他的人生的?

九十歲還把普度的事情扛在肩膀上,九十歲的人送七十歲的人下山,雙方的感情很深的。七十歲已經夠老了,可是如滿禪師九十了,兩個人加起來一百六,還在山下送別,誰看得出我們的感情有多深哪!

 

【此別何人識此情】
各位,在那條路上,山下兩個老人,還不肯休息呀!為了眾生的事還不肯休息

我是對這首詩,覺得非常地感動。
我一生不會佩服什麼成功的人,我佩服的就是這種,為眾生捨己的人,我佩服的是這種人。
你的成功,我很欽佩,可是我比較欣賞的是~九十歲送七十歲,他們到這個年紀了,還不肯休息啊!

 

而且他還講啊~【當知後會在他生】
我們都那麼老了,下一次碰面會不會...你就已經往生了也不知道。

可是他們也沒有打退堂鼓,白居易一路努力到七十五歲,離開人世之前都在努力啊!

我用這個來詮釋雲門一寶,大家看看人家的人生是什麼,我們的人生是什麼,人家是這樣子過他的一生,所以當他的人生到了盡頭的時候,他真的可以含笑而終,他沒有愧對他的人生,他的人生都在燃燒自己。

 

即便70歲90歲仍不肯休息,燃燒自己、無愧於天。

用這樣的精神共勉之
想了解更多令人敬佩欣賞的人生,請觀看《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20230305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禪門公案|優美的心靈樂曲

 主題:形意禱告超強效 當感謝度你的人
 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BVbwq81VOiA
 影音片段:00:32:10-00:34:55

 

  延伸閱讀  
 禪宗祖師爺的禪詩偈語
 天界之舟金句
 開悟智言
 開悟音樂
 2023年開悟智言桌曆
 

小雨問路簽名檔1.png

小雨問路簽名檔2.png

臉書粉專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臉書.png

Instagram 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ig.png

YOUTUBE頻道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YT.png

抖音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抖音.png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