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2).PNG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

雲門文偃禪師第二個公案《雲門三日》,雲門大師用「千」字,說明我們改變的力量、創造的力量。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1).PNG

本篇摘錄天界之舟天雲老師的佛學講座做成演講筆記,一起來了解雲門大師用「千」字表達的意義。

1640783118.jpg 佛學講座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V8BBQ80x0
1640783118.jpg 佛學講座名稱:修行誠如接玉皇 三日不見千變化|20230115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禪門公案|五星級的演講
1640783118.jpg 佛學講座片段:21:16~33:25

 

▼以下文字摘錄整理自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3).PNG

「千」字表達的意義 

【層面一:對自己】
我們是可以改變的,我們有能力改變的,關鍵在你是用什麼態度,面對你的修行和你的人生。

【層面二:對別人

不要這麼多成見,不要一直把別人看得很差,不要老是從別人舊的不好,去看別人現在的狀況,要給別人機會。

 

「千」字表達的意義~層面一:對自己 

顏回,孔子的首徒,孔門七十二賢之首,以德性著稱,孔子對其評價是「不遷怒、不貳過」。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5).PNG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6).PNG

不遷怒:不亂發脾氣
這是一個修為的功夫,也是一個禪定。

1.各位一定要練習,不要遷怒,要很清楚,今天是哪一個人、哪一件事,讓你心煩,你就針對那個人、針對那個事。

2.很多相處的問題,都是遷怒而來,
有的人因為在家裡被孩子惹得很火大,到辦公室就罵部屬;
有的人反過來,因為在辦公室被部屬氣得要命、被企業競爭夥伴氣得要命,回家就罵小孩、罵老婆、罵老公。


3.奇怪,你今天因為其他事情心情不好,你為什麼要罵其他的人呢?

4.你一定要做一個防火牆,不要把脾氣遷怒給別人。

5.還有一種遷怒是~
有人會說:「你看他這麼做,那他後面,他爸爸媽媽一定也是那種人哪!」
或是有門生弟子犯錯,有人就說:「那一定是老師教的啦!」


奇怪,你怎麼知道他爸爸媽媽也是那種人?
你怎麼知道是老師教的?


6.這些都叫亂遷怒、亂發脾氣,這不是好德性。


不貳過:不重複犯錯
顏回為什麼可以成為首徒,因為他同樣的錯不犯第二次,所以他也不用發露懺悔,因為他是這麼堅定地改變他自己。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7).PNG

 改變的關鍵:決心 

談到改變的關鍵,絕對脫離不了「決心」,我們從三張圖文去看「決心」這件事情。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8).PNG

第一張:下定決心,大部分人之所以不成功,是因為他時常猶豫不決,是因為他缺乏斷力。

1.很多人猶豫不決,也是在於心中的論斷是非,你本來應該要改的,可是心中在那裡不停地論斷,是他不好,不是我不好,是他錯,又不是我錯,所以你就永遠改不了。

2.奇怪,他不好和你不想改,這不是兩回事嗎?他再怎麼不好,你也得好啊!

3.別人錯是他的事啊!你的慧命要顧好啊!

4.各位,
不要用別人的錯來懲罰你的生命。

5.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要登上雲門山的頂,你不要管別人好不好,你自己一定要很好,你才能登頂、才能到阿羅漢。

6.假設你評論是對的,他是錯的,你的慧命要維持啊!不要因此就玷汙了你的慧命,你該改的地方你就要改,不要一直猶豫不決,不要有這種「因為他不好,所以我就不想改」的奇怪想法。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9).PNG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10).PNG

第二張:你之所以無法改變,是因為自己下定決心「不要改變」。

1.你為什麼無法改變,因為你根本不想改,你壓根就不想改你的根性脾氣毛病。

2.你把決心用在不想改,你根本不覺得你想改,所以你永遠不是顏回、不會是孔子的首徒。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11).PNG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12).PNG

第三張:我並非完全沒用,至少我還可以當作負面教材啊

1.我不想改的意思是,我就要變得很爛,大家看到我以後,就有信心了,因為沒有人比我爛。

2.這個想法,真的是莫名其妙,大家平心而論,會覺得這個想法很慈悲嗎?

3.因此,我們應當將決心用在蛻變自己,而非寬待根性。

4.我們是可以改變的,我們有能力改變的,關鍵在你是用什麼態度,面對你的修行和你的人生。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13).PNG

 

「千」字表達的意義~層面二:對別人 
請你給別人機會,不要把別人,老是看得這麼壞。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15).PNG

我們各自從基督教與佛門看例子▼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16).PNG

《馬可福音 六章四節》
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1.這是舊約到新約,幾千年的日子裡,聖經得到的一個歸納:
先知在本家、本地,是沒有人尊敬他的,一定要到外地才會被尊敬。


2.因為人家看著你長大的,而且,你還沒有證阿羅漢之前,一定有很多很凡夫的作風,人家永遠就會記得你~蛻變之前的樣子、那個凡夫的樣子,所以這個真的是一個罩門。

3.因此為什麼本家本地的親友,很難相信你是先知、很難相信耶穌是基督,所以先知只好到外地去弘法,因為在本家本地,沒有人尊敬他,因為都看過他得道之前的那個混樣子。

4.所以,雲門大師用「千」字,請我們要:
從好處去看別人,給自己機會,也給別人機會
因為改變的力量很大,三日不見,你不要把他當舊時看。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師佛學講座筆記|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17).PNG

馬祖道一禪師
為道莫還鄉,還鄉道不成,溪邊老婆子,喚我舊時名。

1.這談到選擇環境的問題
你要傳道、你要弘法、你要做大修行,你在哪邊長大的,你就得到外地去弘法。

2.溪邊老婆子你也別怪為什麼馬祖不回去,因為你一直把他看成舊的馬祖,把他看成得道大師之前的小鬼,或是不懂事的年輕人,你不接受馬祖已經是得道的大師,你不接受馬祖的佛法與教育,只記得馬祖舊時的樣子,那馬祖的時光歲月就會浪費在本鄉,所以他才不還鄉。

3.有時候不是我們不還鄉,而是本地本家,人家就不會尊敬你,你沒辦法弘法,甚至他們要把你拉回,舊時的你的樣子。

4.因為家鄉的人,實在很難相信你有進步,很難相信你有蛻變,很難相信你有成長。

5.這也不是家鄉的人有問題,而是自古以來都是這樣。

6.所以,你真的要傳道、要弘法、要做大修行,你在本地本家真的很難很難。

7.也因此,我們可以交換度眾的舞台,我的那群朋友你來度,你的那群朋友我來度,因為你那群朋友,不認識以前的我,就能夠破解耶穌所說的:在本地本家都不受到尊敬的罩門。

 

  延伸閱讀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 禪宗祖師爺的禪詩偈語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 天界之舟金句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 開悟智言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 開悟音樂
雲門文偃禪師公案《雲門三日》我們改變與創造的力量很大|天雲老 2024年開悟智言桌曆
 

小雨問路簽名檔1.png

小雨問路簽名檔2.png

臉書粉專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臉書.png

Instagram 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ig.png

YOUTUBE頻道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YT.png

抖音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抖音.png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