譬如蜂採花,其色甚香潔|拘樓孫佛~通戒偈|正確的人生境界|得蒼天權柄的條件_小雨問路.png
譬如蜂採花,其色甚香潔|拘樓孫佛~通戒偈|正確的人生境界|得蒼天權柄的條件

譬如蜂採花,
其色甚香潔,
以味惠施他,
道士遊聚落,
不誹謗於人,
亦不觀是非,
但自觀身行,
諦觀正不正。


  拘樓孫佛~通戒偈  
 

以下文字摘錄自《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拘樓孫佛,提醒我們:
「不誹謗於人,也不觀是非,但自觀身行,諦觀正不正」

你這個人哪,有沒有花時間,很詳細地觀察自己、詳細地檢討自己。
很多修行者都忙著在誹謗別人,忙著在批評別人這事、批評別人那事,是是非非不斷的。

拘樓孫佛提醒,我們連調整自己的時間都怕不夠,一生的歲月很短暫,你夠不夠時間,把自己修為成阿羅漢以上,都還不確定呢!你還有那麼多的時間誹謗別人、搬弄是非,你是嫌時間太多嗎?

有這些毛病的,怎麼得到最高層天的授權呢?給你的權柄,早就灰飛煙滅啦!

「譬如蜂採花,其色甚香潔,以味惠施他,道士遊聚落」

【譬如蜂採花】
我們一個修道人,要像蜜蜂一樣,蜜蜂和螞蟻,都是我們公認很勤勞的。

各位你要很勤勞,其實三百六十五行,都希望自己的員工很勤勞嘛!

修行者也要很勤勞啊!那些看起來走路就散散的,各位你看走路就知道,他會不會證阿羅漢,他那個走路就是很散啊,兩隻手像是垂在空中晃,那手晃來晃去,看起來就很懶散,然後看起來好像永遠沒有睡醒。

如果有這種很慵懶、很閒散的現象,他離阿羅漢,恐怕還很遠。

【其色甚香潔】
這個花啊,維持得很香潔,花沒有用別的手段,它就讓自己散發出花香,而且這個花,看起來就很清潔。

他在描述一種正確的人生我們不要用太多的花樣,有為法去搬弄,你就把自己修煉的像一朵花一樣,很香很清潔。

【以味惠施他】
還以味惠施他,用蜂蜜來吸引蝴蝶、蜜蜂前來嘛!

也就是鼓勵我們一個正當的修行者,一個大修行者,不要用太多有為法,你就把自己修好。來到你跟前的,你都給他,施惠施恩給他,人家就喜歡靠近你嘛!

什麼叫做施惠?什麼叫做施恩?
來到你這邊,你都很溫柔、很體貼、很噓寒問暖,這就可以了。

不要到你跟前,你都給人家好看,到你跟前,左邊刮(台語)過來,右邊再刮(台語)過去,再用很酸的話,下面酸上來,再從上面酸下來,又刮(台語)又酸的,那你就違反了我們佛法的原理了,讓人怎麼喜歡靠近你。

這個人生境界,各位要學一學啊!把自己弄得很香,當然也不一定說是塗香水啊,但是總不能有體臭,倒是真的,很潔很乾淨,靠近你的,他沒有威脅,那個花不會把蝴蝶吃掉,但有極少數的花會啦,那是極少數,大多數的花都不會。

也就是說,各位你要讓眾生,靠近你的時候,很安全啊!靠近你的時候非常安全,你看蝴蝶、蜜蜂來採花蜜,累了還在上面睡一覺對不對,停在上面停滿久的,累了嘛!睡起來再走,一點危險都沒有啊。

各位,你要讓你周圍的人覺得,你一點危險都沒有啊!靠近了你三年五年,從來沒有看到你會害人哪!不要說靠近了你三年五年,就得到一個標準答案:你是害人精,那不就完蛋了嘛!

我們要學這種境界:「不誹謗於人,亦不觀是非,但自觀身行,諦觀正不正。」我們有這些條件,就能夠得權柄。

 

想了解更多得蒼天權柄的條件,請觀看《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20220417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禪門公案 優美的心靈樂曲

 主題:如何驅離強大魔鬼,得蒼天權柄的條件
 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m8n0VYazr4g
 影音片段:00:56:28-01:03:01

 

  延伸閱讀  
 禪宗祖師爺的禪詩偈語
 天界之舟金句
 開悟智言
 開悟音樂
 2022年開悟智言桌曆
 

小雨問路簽名檔1.png

小雨問路簽名檔2.png

臉書粉專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臉書.png

Instagram 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ig.png

YOUTUBE頻道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YT.png

抖音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抖音.png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