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13

2020年10月5日,民眾就可以開始施打流感疫苗,小雨知道流感疫苗很重要,所以就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查詢到的QA,以好理解的懶人知識包方式,美編成PPT方式,除了方面自己理解每個QA,同時也將每個QA的重點做標示與整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本篇文章整理了Q12~Q20,Q1~Q11請見此篇:醫療保健|流感疫苗QA圖文整理知識包part1


投影片14

Q12、接種的疫苗與社區病毒株不吻合時,保護效果如何?
依國際文獻指出,當疫苗株吻合時保護力約為40-70%,疫苗株不吻合時平均估計保護力約為30-50%。因此,即使流感疫苗株與流行型別不吻合,接種流感疫苗仍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力,為維護自身及家人的健康,仍建議民眾每年均接種疫苗。

投影片15

Q13、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可以施打流感疫苗嗎?
接種流感疫苗前,皆須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施打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疫苗。

投影片16

Q14、對雞蛋/蛋的蛋白質過敏者是否可接種流感疫苗?
雞蛋過敏大多發生於接觸後30分鐘內,常見症狀是皮膚出疹與搔癢,依現有針對雞胚胎蛋培養製造法之不活化流感疫苗研究顯示,對於曾因吃蛋發生嚴重過敏症狀者,仍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 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投影片17

Q15、為何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不再列為流感疫苗接種禁忌症?
依國際文獻資料顯示,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之機率極低,因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建議可參依美、英等國作法,將「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自接種禁忌症移除,惟應於注意事項(precaution)加列對蛋嚴重過敏者接種疫苗之相關說明內容。

投影片18

Q16、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如Aspirin、Warfarin、Clopidogrel、Ticlopidine)者是否可採以肌肉注射接種流感疫苗?注意事項為何?
建議接種,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如Aspirin、Warfarin、Clopidogrel、Ticlopidine)者多為罹患流感之高風險群,若無禁忌症,建議仍應接種流感疫苗,惟醫師應列入問診事項,於接種時使用23號或直徑更小的針頭,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投影片19

Q17、國產與進口不同廠牌及製程之流感疫苗,哪一種保護效果比較好?
不管國產還是國外進口的疫苗,其產生的保護效果是一樣的。今年政府採購之疫苗係由3家廠商供應,其中2家為進口疫苗,1家為國內製造。流感疫苗之疫苗株選擇,均依照世界衛生組織針對雞胚胎蛋培養疫苗及細胞培養或重組疫苗建議,具有全球一致性且抗原性相同,並於國內具一致性檢驗標準。

投影片20

Q18、民眾是否可以依靠群體免疫力來預防感染流感?
流感是藉由飛沫或接觸傳染,當接種率提升使群體免疫達到一定程度時,可以阻斷或減緩疾病的傳播;惟群體免疫是需要時間累積,接種率達到一定程度才會產生之效益,且主要是減緩疾病傳播,並非表示不會傳染流感,故針對流感高風險族群者,建議自身接種疫苗。

投影片21

Q19、甚麼是暈針?
暈針通常是因為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大多發生於青少年。大規模疫苗接種時,會有聚集性暈針現象,亦被認為集體心因性疾病,偶見於校園集中接種。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

投影片22

Q20、如何預防暈針?
建議接種者於接種前不宜空腹,等待注射時間不宜過久,可使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使其放鬆心情,並於接種時採取坐姿。另外,建議於接種後應坐或躺約15分鐘,以避免因發生昏厥而摔倒受傷;針對較小年齡兒童可以抱著或牽著他的手。另外,針對校園接種,建議於接種前先向學生說明接種程序、安撫其情緒,以預作心理準備。

投影片23

Q21、接種時發生「暈針」狀況,應如何處理?
建議請接種者先至休息區休息,並協助緩解情緒緊張,同時應就近通知醫護人員(在學校應通知醫護人員及學校老師),如暈針現象持續,應儘快送醫。

 

本篇整理至此,希望大家跟小雨一樣,對於流感疫苗更清楚了,若有看到其他流感知識再整理與大家分享,祝福大家都能身心靈健康

 

延伸閱讀:
金靈問路【醫療保健】簡易口語版一分鐘看得懂流感疫苗該如何施打|防疫意識提昇

空靈問路【醫學知識】2020流感疫苗哪裡不一樣│雞蛋白及細胞培養疫苗​​​​​​​
小雨問路醫療保健|流感疫苗QA圖文整理知識包part1

小雨問路如何面對癌症?勤加善用【抗癌禱告】累積總正量,不讓人生留下遺憾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