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嚮導|不是法門不夠好,而是你下得功夫還不夠深

「不是法門不夠好,而是你下得功夫還不夠深」
修行路上,小雨很喜歡這句精闢的語錄
不論您是否正在修行、不論您是否已經在修行
《論語.子罕》:「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
《書經.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記得洞山良价禪師辭別師父雲巖曇晟,乃因為洞山時時覺得雲巖曇晟師父所傳的法不夠力,無法解決洞山面對的問題,故最後選擇辭別師父,遠走他鄉、繼續跋山涉水尋覓法門。

 

直到洞山最後要選擇回浙江老家時,搭上了由船子德誠和尚擺渡的船,船子和尚以「千尺絲綸直下垂」的比喻,點化洞山「不是你的師父不夠力、不是法門不夠好,而是你下得功夫還不夠深啊!」

 

假設專心的程度劃分為3萬6千個專心程度。
當時洞山在修行上雖然非常專心,他的功力也不錯,但他的專心或許還只是在2萬個專心程度,距離絕頂的3萬6千還有一段距離,這之間差距的1萬6千程度,關鍵不在換法門、換師父,而是在自己的功夫要下得更深更深。

生命嚮導|不是法門不夠好,而是你下得功夫還不夠深

分享船子德誠禪師與洞山良价禪師的經典語錄,勉勵大家修行應當一門深入,功夫一定要夠深、夠高,直到絕頂成為一流的修行者。

 

船子德誠禪師
千尺絲綸直下垂,一波才動萬波隨。

修行者在修行功夫,一定要下得極深,深過一切的水,專注地扎根下去。

 

洞山良价禪師
行鳥道
修行者應修到如飛鳥一樣,可以飛到極高,高過一切的山,沒有任何的高山與障礙物擋得住你。

不逢一人
修為到絕頂成為一流高手,沒有人是你的對手。

努力殷勤空裡步
在自己圓滿的佛性裡,努力殷勤不懈怠。


延伸視聽

一船明月一船詩 謙虛的船子和尚│20200802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 高僧傳 藥山禪師 雲巖禪師 道吾禪師 德誠禪師 用聽的圖書會


不犯清波意自殊 夾山回首望船師│20200816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 禪門公案 虛心受教及道心堅定的夾山禪師 船子和尚度夾山 船子和尚傳奇

 

天界之舟【十里小雨EndlessRain】舞台劇20191221完整版(A Full-Fledged Version) 改編自蒼天白雲 洞山禪師公案 黃檗禪師公案 禪門公案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