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道一禪師語錄|公案禪詩賞析|為道莫還鄉,還鄉道不成|不要太眷戀紅塵生活_小雨問路.png
馬祖道一禪師語錄|公案禪詩賞析|為道莫還鄉,還鄉道不成|不要太眷戀紅塵生活

為道莫還鄉,
還鄉道不成,
溪邊老婆子,
喚我舊時名。
— 唐。馬祖道一禪師 —

 

文字摘錄自《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為道莫還鄉,還鄉道不成」

你真的想要修道的話,就勸你不要依戀你現在的生活,不要走回紅塵老路,你依戀下去,你修道不會成,會回到輪迴道。


各位要了解,這個紅塵就是一個輪迴的世界,你怎麼用輪迴世界的標準來生活呢?你怎麼可以這麼眷戀輪迴世界的標準。

如果你太眷戀紅塵的生活,你一定道不會成。

 

馬祖道一禪師語錄|公案禪詩賞析|為道莫還鄉,還鄉道不成|不要太眷戀紅塵生活_小雨問路2.png


「溪邊老婆子,喚我舊時名」

縱然馬祖道一,名震江湖的得道大師,可是回到家鄉去看看的時候,在溪邊洗衣服的那個老太婆啊,看到他:「啊 你就是那個傢伙嘛!啊 你小的時候很皮啊!我知道啦!你這傢伙啊!」

他都是馬祖道一了,還叫他傢伙,你跟她講他證道了,她也不會相信啦。

有的時候你一直太依戀在紅塵的生活當中,你舊時候的習慣,甭說你自己放不掉,別人會一直拉著你去過舊習慣喔!

你自己的根性脾氣毛病已經很難改了,如果你又混在紅塵的生活當中,你所接觸的朋友,都不是想要追求解脫的。

因為他不是追求解脫嘛!所以他心中一定都是喚我舊時名,都是舊的我,不是開悟後的我。

也許你自己想要拔除根性脾氣毛病,拔除生活中的那些老習慣,唉 總不能一輩子被習慣推著走!

可是你有這個決心,但是因為你就是眷戀紅塵生活,所以你溪邊老婆子(當然包含很多紅塵中的朋友、同事...等等都是)喚我舊時名。

你想擺脫舊的生活,你恐怕都擺脫不了啊!所以為什麼我們把這個禪詩放在古廟香爐去

各位,你還是不要太眷戀紅塵的生活,有空要多接近古廟香爐


素材 古廟:修行團體
素材 香爐:多禱告

你如果太接近那些溪邊老婆子,你太接近紅塵中的朋友,他一定會跟你的舊時的、就是你老的根性脾氣毛病和生活的慣性,扯成一堆。

所以你自己觀察一下,你的Line、或是你的電話簿,你最要好的十個朋友、最常聯繫的十個朋友,他有沒有解脫思想。

如果你最要好最常聯絡的十個朋友,他都沒有解脫思想,那你真的是很多溪邊老婆子的朋友。

他都會呼喚你的舊時名,會把你的舊的根性脾氣毛病,你想推也推不掉,因此你爬不出來。

所以你的十個最常聯絡的朋友,真的要有幾個是追求解脫道的,這樣對你比較安全。

 

 

想了解更多馬祖道一禪師語錄,請觀看《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20210307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禪門公案
主題:
一條白練去 常作度人舟|石霜七去(四)
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wo2CN9jEwzA
影音片段:22:18-27:13


 

 

馬祖道一禪師語錄|公案禪詩賞析|為道莫還鄉,還鄉道不成|不要太眷戀紅塵生活

 

  延伸閱讀  
 禪宗祖師爺的禪詩偈語
 天界之舟金句
 開悟智言
 開悟音樂
 2022年開悟智言桌曆
 

小雨問路簽名檔1.png

小雨問路簽名檔2.png

臉書粉專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臉書.png

Instagram 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ig.png

YOUTUBE頻道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YT.png

抖音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抖音.png

 

 

馬祖道一禪師語錄|公案禪詩賞析|為道莫還鄉,還鄉道不成|不要太眷戀紅塵生活

馬祖道一禪師語錄|公案禪詩賞析|為道莫還鄉,還鄉道不成|不要太眷戀紅塵生活_小雨問路.png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