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由來與歷史故事、習俗、食物、注意事項、為什麼要掃墓?_小雨問路 (1).png

清明節由來意義與歷史故事、習俗、食物、注意事項、為什麼要掃墓?

每年清明節都在4月4日、4月5日或4月6日其中一天,是少數搭配節氣而設為國定假日的節日。與春節、端午節、中秋節並稱為漢族四大傳統節日,又稱掃墓節、踏青節、行清節、祭祖節。搜尋網路資訊,整理清明節的由來意義與歷史故事、民間習俗活動、清明節吃的食物、清明節掃墓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
 

 

清明節由來意義與歷史故事一

相傳在大禹成功治水後,人們就用「清明」之語慶賀水患已除,天下太平。此時春暖花開,萬物復甦,天清地明,正是春遊踏青的好時節。

清明節由來與歷史故事、習俗、食物、注意事項、為什麼要掃墓?_小雨問路 (2).png

 

清明節由來意義與歷史故事二、為什麼要掃墓?

相傳漢高祖劉邦和西楚霸王項羽,大戰好幾回合後,終於取得天下。

當劉邦返回故鄉,想到父母親的墳上祭拜,卻因連年戰爭,一座座的墳墓都長滿雜草,墓碑東倒西歪、有的斷落有的破裂,而無法認出墓碑上的文字。


因此劉邦非常難過,找遍了所有墓碑,但直到黃昏都還沒找到。


最後劉邦從衣袖裡拿出一張紙,用手撕成許多小碎片,緊緊捏在手上,向上天禱告:「爹娘在天有靈,現在風刮得這麼大,我把這些小紙片,拋向空中,如果紙片落在的地方,風都吹不動,就是爹娘的墳墓。」


說完劉邦把紙片向空中拋,果然有一片紙片落在一座墳墓上,不論風怎麼吹都吹不動,劉邦仔細瞧一瞧墓碑,果然看到他父母的名字。


因此劉邦非常感動開心,請人重新整修墳墓,從此以後,每年這天清明一定到父母的墳上祭拜,後來民間百姓也跟隨劉邦的行儀,於每年清明到祖先的墳上祭拜,並用小土塊壓幾張紙片在墳上,表示該墳墓是有人祭拜的。

清明節由來與歷史故事、習俗、食物、注意事項、為什麼要掃墓?_小雨問路 (3).png

 

 

清明節由來意義與歷史故事三、為什麼要掃墓?

民間傳說在春秋時代,晉文公重耳即位前在外流亡時,有一位賢士介子推(或叫介之推),在重耳挨餓受凍時割下自己的大腿肉,烹煮成肉湯讓重耳食用,最後更幫助重耳取回王位,但介子推拒絕受封,選擇回鄉隱居照顧母親。重耳想將他尋回,但介子推拒絕下山,因此重耳採用臣子的建議—「放火燒山」,想逼介子推現身,最後卻導致介子推和他母親被活活燒死。


介子推和他的母親,被燒死在一棵柳樹下,也發現一片寫著血書的衣襟: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做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晉文公非常傷心,並下令每到介子推的祭日,全國禁止生火,以示追懷之意,後來這天就被稱為「寒食節」。


次年寒食節,晉文公先寒食一日,隔日清明時再上山追懷介子推,發現那棵柳樹已長出翠綠嫩條,因此把柳樹命名為「清明柳」,也將這天訂為清明節,要求百姓門上掛柳枝,掃墓栽柳,也是清明節掃墓習俗的由來,因此寒食節會落在清明節前一兩天。

清明節由來與歷史故事、習俗、食物、注意事項、為什麼要掃墓?_小雨問路 (4).png

 

 

 

 

 

清明節的民間習俗活動
掃墓、踏青春遊、頭上戴柳枝、門口插柳枝、放風箏、盪鞦韆、蹴鞠(踢皮球)、植樹、取薪火、畫蛋。


 

 

清明節的代表性食物、清明節要吃什麼食物?
寒食為主,故有:吃潤餅春捲、紅龜粿、草仔粿。

清明節由來與歷史故事、習俗、食物、注意事項、為什麼要掃墓?_小雨問路 (5).png



 

清明節掃墓祭祖的注意事項禁忌

掃墓祭祖的過程,不少都會前往墓地或靈骨塔祭拜,看到陌生不認識的照片,難免會心生害怕感,推薦大家可以觀看這篇

《清明節外出掃墓指南》與《清明節推薦禱告詞內容》

清明節掃墓祭祖|注意事項|禱告詞推薦|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1).PNG

 



 

清明節外出掃墓指南
一、外出掃墓祭祖時:
容易有亡靈邪祟影響大地磁場及我們的精神狀態,我們可以「為掃墓行程做禱告」,不致於出門後身心俱疲。

二、進入墓園或靈骨塔時:
以「念佛號」來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避免因胡思亂想而招引邪祟入心。

三、離開墓園後:
加強為自己及同行家人做「驅魔禱告」,讓大家一起平平安安地回家。


清明節推薦禱告詞內容
照著以下禱告詞文字範本,建議禱告三次,如果要禱告更多次也可以,凡事走在因果法則。

敬愛的地藏王菩薩,
敬愛的主管土地之高級靈,
懇求您祝福我家所有往生的祖先都能幸福安樂,斬斷一切圍困祖先的魔障,使祖先得以安息於美好境地,也幫助祖先都能大徹大悟、速證解脫。

敬愛的地藏王菩薩,
敬愛的管理土地之高級靈,
懇求您祝福所有參與祭拜及掃墓的親友身心靈健康,免受一切邪靈、亡靈之侵擾,保護大家平安回家,所有穢氣、災殃、邪靈都不入家門。

謝謝地藏王菩薩,禱告完畢。

 

清明節掃墓祭祖|注意事項|禱告詞推薦|天界之舟地藏道場_小雨問路 (3).PNG

 


本文參考來源: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3571274?page=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8%85%E6%98%8E
https://shopee.tw/blog/tomb-sweeping/
https://ibook.idv.tw/article-1.php?ID=792

 

清明節由來意義與歷史故事、習俗、食物、注意事項、為什麼要掃墓?

 

小雨問路簽名檔1.png

小雨問路簽名檔2.png

臉書粉專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臉書.png

Instagram 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ig.png

YOUTUBE頻道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YT.png

抖音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抖音.png

 



清明節由來與歷史故事、習俗、食物、注意事項、為什麼要掃墓?

清明節由來與歷史故事、習俗、食物、注意事項、為什麼要掃墓?_小雨問路 (1).png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