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為什麼要吃湯圓掛燈籠?元宵節由來/意義/習俗/活動
元宵節為什麼要吃湯圓掛燈籠?元宵節由來/意義/習俗/活動

農曆正月十五日是元宵節,又稱小過年,元宵節總是帶給人團團圓圓、圓圓滿滿的溫馨感,而元宵節為什麼要吃湯圓?為什麼元宵節要掛燈籠,小雨做了元宵節知識常識簡要整理,分享給大家,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元宵節日期、意義、習俗、活動

元宵節,
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
象徵春天的到來,也代表農曆過年的結束

在元宵節這天,
民間傳統習俗普遍就是吃元宵、吃湯圓、賞花燈、猜燈謎
在歡樂中度過這天,慶賀新春的延續

元宵節為什麼要吃湯圓掛燈籠?元宵節由來/意義/習俗/活動

元宵節的由來

關於元宵節由來,
網路資料眾說紛紜幾乎無從考證,
因此小雨從多數網頁都有提到的由來故事,
整理以下兩則,用更簡單易懂的方式給大家。
元宵節為什麼要吃湯圓掛燈籠?元宵節由來/意義/習俗/活動元宵節由來故事一:掛燈籠的原因
元宵節為什麼要吃湯圓掛燈籠?元宵節由來/意義/習俗/活動元宵節由來故事二:吃湯圓的原因


元宵節為什麼要吃湯圓掛燈籠?元宵節由來/意義/習俗/活動元宵節由來故事一:
為什麼元宵節要掛燈籠?


相傳漢明帝劉莊(西元28-75)為了弘揚佛法,當他知道和尚在正月十五日有點燈參拜佛祖的習慣,便下令正月十五日晚上,宮廷與寺院都要「燃燈禮佛」。

此後,元宵放燈的習俗就流傳到民間,每到正月十五日,無論士族還是一般庶民都要掛燈籠。

 

小雨心得分享:
佛陀辛苦弘法49年,這49年的過程,無非是希望眾生能夠得聞正法、信受奉行、一世解脫,因此弘揚佛法最根本的方式,應當是「自度度人」,而非只是單純的「燃燈禮佛」。

而自度度人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精進自己的修為,常保度人之心,有機緣就向親朋好友傳揚正宗解脫心法

 

 

元宵節|為什麼吃湯圓掛燈籠|由來、意義、習俗、活動_小雨問路 (3).PNG

元宵節為什麼要吃湯圓掛燈籠?元宵節由來/意義/習俗/活動元宵節由來故事二:
為什麼元宵節要吃湯圓、為什麼要吃元宵?

不想看文字敘述,小雨有找到YOUTUBE動畫卡通版,很快就明白元宵節的可愛故事囉!


元宵節的由來與傳說

 

ps.因為這由來故事有點長,小雨在每個段落做編號,總共12段哦元宵節為什麼要吃湯圓掛燈籠?元宵節由來/意義/習俗/活動

01.相傳漢武帝劉徹(西元前156年-前87年)很疼愛一位善良又風趣的臣相,名叫「東方朔」,只要宮裡有誰得罪漢武帝,總要靠東方朔來講情。

02.在冬天的某一天,東方朔要到御花園折梅花給漢武帝。剛進園門,發現有個宮女正哭哭啼啼準備投井自殺。東方朔趕緊攔住她,問清楚她自殺的原因。原來,這個宮女名叫「元宵」,家裡還有雙親及一個妹妹。

03.自從元宵進宮後,就再也沒和家人見面。每到冬春之際,更是加倍思親,她想:既然不能見到親人,不如一死了之。東方朔聽了她的遭遇,心生憐憫,開始設法讓她和家人團聚。

04.隔天,東方朔裝扮成一位算命先生,在街上擺了算命攤,不少人都來向他求籤,東方朔讓每個人求到的籤,籤語都是「正月十六火焚身」。於是,一時之間整個長安城人心惶惶,大家紛紛問東方朔解災方法。

05.東方朔回答:「正月十三日傍晚,若看到一個騎著銀粉色驢子的紅衣姑娘,這是火神君派來下凡查訪民間的使者,你們要記得向其求情。」

06.到了正月十三日傍晚,街上確實出現這位紅衣姑娘,姑娘便說:「我收到指令要來燒長安城,但看著百姓們的求情,請你們將此偈語傳達給皇帝,看看皇帝會怎麼解救。」(實際上,這紅衣姑娘與偈語都是東方朔一手策劃的。)

07.很快,百姓將偈語拿去給漢武帝,偈語寫著:「長安在劫,火焚帝闕,十六天火,燄紅宵夜」。

08.漢武帝一看大驚,趕緊問東方朔該怎麼辦,東方朔也假裝想了一下說:「聽說火神君最愛吃湯圓,宮中有位宮女元宵不是經常做湯圓給您吃嗎?十五日晚上我們讓元宵做湯圓,皇帝您燒香祭天,並命令百姓都要做湯圓祭天,並且在十六日晚上掛燈,讓整座長安城一起放鞭炮、放煙火,看起來就像滿城大火,這樣就可以瞞過火神君了。再來,也要通知城外百姓,於十六日晚上進城觀燈,參雜在人群中消災解難。」

09.漢武帝聽後,非常高興,便傳令下去照著東方朔的方法去做。

10.正月十六日晚上,長安城張燈結綵,百姓們熙來攘往非常熱鬧。元宵的親人也進城觀燈,當他們看到有個燈籠上寫著「元宵」字樣時,驚喜的高喊:「元宵!元宵!」元宵聽到喊聲,終於和雙親、妹妹團聚了。

11.這樣熱鬧了一晚,長安城果然平安無事,當然,這一切都是東方朔出自善良的美意。卻也讓不知情的漢武帝非常開心,便下令以後每逢正月十五日,家家戶戶都要做湯圓祭拜火神君,正月十六日照樣全城掛燈放煙火。

12.此外,因為宮中的宮女,就元宵做的湯圓最好吃,人們也就稱湯圓為元宵,正月十五日就叫做「元宵節」。

 

小雨心得分享:
這則故事可愛又溫馨,雖然無從考證是否屬實,但確實讓元宵節這天增添團圓溫馨氛圍,同時也道盡了人間常情~沒有人喜歡離別

然而,唯有天上永寧的家,才沒有生離死別之苦,因此好好精進修為,今生一世解脫,才是通達永恆幸福的根本方式哦

 

 

更多元宵節系列文章
 ▼

元宵猜燈謎大全1000題|各種元宵燈謎題目加答案

元宵猜燈謎大全1000題|各種元宵燈謎題目加答案|創意有趣猜一猜!_小雨問路 (1).JPG

 

2024元宵猜燈謎大集合|題庫附解答

元宵猜燈謎大集合2024|題庫附解答|趣味好笑謎語、地名、成語、物品、國字|看看你能猜對多少?.png


元宵謎語|看圖猜成語|看圖猜謎

元宵看圖猜成語彙整|看圖猜謎遊戲|題目與解答ptt dcard_小雨問路封面 (1).PNG

 

小雨問路簽名檔1.png

小雨問路簽名檔2.png

臉書粉專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臉書.png

Instagram 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ig.png

YOUTUBE頻道名稱:小雨問路

小雨問路簽名檔_YT.png

抖音ID:rainsru

小雨問路簽名檔_抖音.png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