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故事|周利槃陀伽的證道體悟|掃地掃地掃心地|掃塵除垢讓靈魂充滿香氣|掃心地歌曲

這次小雨要介紹一首清淨佛曲《掃心地》《掃心地》由佛陀時代出家比丘「周利槃陀伽」作偈,掃地、掃地、掃心地~道盡了周利槃陀伽的證道體悟,只要專注地將心靈掃塵除垢,人人靈魂將充滿香氣。

《掃心地》
演唱:見忍法師
作偈:周利槃陀伽
作曲:陳越

掃地掃地掃心地      心地不掃空掃地
人人若把心地掃      無明煩惱皆遠離

掃地掃地掃心地      心地不掃空掃地
人人若把心地掃      人我高山變平地

掃地掃地掃心地      心地不掃空掃地
人人若把心地掃      世間皆成清淨地

掃地掃地掃心地      心地不掃空掃地
人人若把心地掃      朵朵蓮花開心底

 


以下故事摘錄於天界之舟天雲老師大師級的演講

周利槃陀伽是頭腦很不好的人,不好到儘管只有四個字、五個字,都會忘記、會記不得,導致人人都討厭他。

 

但佛陀認為周利槃陀伽尚可教化,就教他掃地的時候,專心地想這四個字「掃、塵、除、垢」,不要東想西想。

 

因為周利槃陀伽實在太笨,所以單單這「掃、塵、除、垢」四個字,一下記得前面忘記後面,一下記得後面卻忘記前面,光記起來這四個字,就快要掉周利槃陀伽的老命,後來他終於記得了!

 

周利槃陀伽沒有別的專長,唯一專長就是掃地,並且不斷地、反覆地、專心地講:「掃塵除垢、掃塵除垢、掃塵除垢、...」,滿門師兄弟姊妹都以為他是智障、是傻瓜。

 

然而,周利槃陀伽就在這麼專心地「掃、塵、除、垢」當中,啟動他的佛性,佛光一普照,降伏了他愚蠢的大腦,證阿羅漢、大徹大悟。

 

後來,佛陀指派周利槃陀伽去對世人演講。
當下很多師兄弟姊妹就跟佛陀反應:「師父怎麼會派這麼一個人去演講,會丟我們的臉啊!」
而且連
周利槃陀伽自己都不敢去,還對佛陀說:「師父,我就只會這麼四個字『掃、塵、除、垢』,我要怎麼去演講給世人聽呢?」
佛陀說:「沒關係,你就把這四個字跟大家分享就好。」
沒想到,
周利槃陀伽這一席演講,感動無數人

 

因為,周利槃陀伽分享到:「起初,這四個字我很難背,後來終於背起來,再過一陣子後,我發現,佛陀要我做的是:『掃除心中的塵垢,你不掃除心中的塵垢,沒有辦法進步。』我一體會到這點,就非常高興,便專注地掃塵除垢,就這四個字,我的心一面工作、一面就是念這四個字,念到大徹大悟、念到佛光普照。」

 

藉著周利槃陀伽的證道體悟,我們要了解到:「修行一向就不是在禪房裡頭、一向就不是在教室裏頭,教室的課程頂多占一半,另外一半的課程是要實做的,就像很多課程一樣,不是只有學理論,還要花時間去實習。」

 

掃地、耕作,就是打坐、就是念佛,我們要在當中學習如如不動,而且我們要把心中的埋怨、抱怨給放下,本來就要了解「親力親為就是本分,你唯有在親力親為當中,你才能夠得到尊敬、得到尊重、得到愛戴。」

 

與大家共勉之,我們一同掃塵除垢,讓靈魂充滿香氣,讓佛性主導大腦,讓生命品質更加美好。

 


延伸閱讀~到處是路、何必憂慮,請讓小雨進入您的生命,活出更有品質的人生:
什麼是佛法?佛法不是佛典,佛法是最高明的生活方法

心靈洗澡新生活運動|多久沒幫心靈洗澡了?你的心靈乾淨嗎?上等潔淨方式
生命嚮導|不是法門不夠好,而是你下得功夫還不夠深

什麼是佛法?佛法不是佛典,佛法是最高明的生活方法 心靈洗澡新生活運動|多久沒幫心靈洗澡了?你的心靈乾淨嗎?上等潔淨方式 生命嚮導|不是法門不夠好,而是你下得功夫還不夠深

問路家族聯合推薦清淨佛曲《掃心地》:
莫言問路:【清淨佛曲系列MV】掃心地-心若不掃空掃地,人人若把心地掃,朵朵蓮花開心底
銀河問路:【掃心地】地板髒了要掃,你的心地掃了嗎?丨清淨佛曲分享
烈陽問路:【管理學】5S管理│5S運動│創造良好工作環境的5S管理│好歌推薦│掃地歌│掃心地
金靈問路:【心靈補帖】念佛是解藥 有效管理腦波|掃心地 成為善良的你|超級阿嬤的故事 
行思問路:【好歌分享】掃心地│心靈淨化│天雲老師演講│佛陀與弟子周利槃陀伽的小故事│掃塵除垢│
靈犀問路:《清靜佛曲》 掃心地│佛陀與周利盤陀伽的故事│人人若把心地掃 人我高山變平地
洪荒問路:【清淨佛曲系列】天界之舟│掃地歌│掃心地│煩惱即是菩提,無心即是無境
獅王問路:【音樂分享-掃心地】-人人若把心地掃,人我高山變平地
初心問路:【禪宗故事】德山禪師的點心│三心不可得│掃心地│無所住而生其心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