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佛法不是佛典,佛法是最高明的生活方法

生活周遭,是否遇過有人這樣唏噓感嘆:
「畢生花了好久時間,好不容易搞懂佛典內容,卻發現縱然懂了,對自己的人生卻毫無幫助...」
「為什麼看他研讀佛經這麼久,人還是一樣很自私,心性一點都沒有改變?」

 

佛是慈悲的,慈悲的佛所傳的法,怎麼會對人生毫無幫助呢?怎麼會讓人的心性沒有改善呢?
如果佛法就是佛典,那麼應該對人生要有顯著幫助,應該要有可以幫助人蛻變的力量。
很顯然:「佛法不等於佛典。」

 

那到底佛法是什麼?

其實自古至今,佛法一向就是在談「生活的方法」,最高明、最有智慧的生活技術,就是佛法。

佛法是最高明的生活方法
佛法是最高明的經營技術
佛法是最高明的驅魔技術
佛法是最高明的談話技術
生活上一切的「頂尖」,就是「佛法」。

 

很可惜地球上,忘記從何時開始,佛法與佛經被畫上等號,偏偏佛經又給人文字堆砌難理解的感受,導致眾生的話題若帶到「佛法」,有眾生就會下意識反彈:「他不需要佛法,他只需要生活。」認為佛法與自己生活無關,殊不知,真正的佛法就是生活,佛法強調的是生活的「實踐」,如同唐代鳥窠禪師點化白居易的:

 

當時白居易向鳥窠禪師問到:「如何是佛法大意?」(什麼是佛法?)
鳥窠禪師回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要做任何壞事,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情都可以做)
白居易問:「三歲孩兒也解恁麼道。」(大師您說這種話,三歲小孩也會講,有什麼了不起)
鳥窠禪師回覆:「三歲孩兒雖道得,八十老人行不得。」(是啊!三歲小孩也會講,但八十歲的人也做不到。)

 

佛法強調的是生活的實踐、改善生活的能力,
你如果沒有改善生活的能力,如果一點心性都沒有改變,做人還是一樣很自私,你學佛法要幹什麼?
祝福大家都能明瞭佛法本意,讓自己活出頂尖的人生!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