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級的演講|天界之舟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摘錄天界之舟天雲老師9/12首場大演講的公案《南泉救鵝》,一起來了解南泉普願禪師如何救出瓶中鵝?

投影片1

《大師級的演講》講義內文:
宣州刺史陸亙大夫問南泉:「古人瓶中養壹鵝,鵝漸長大,出瓶不得。如今不得毀瓶,不得損鵝,和尚作麼生出得?」泉召大夫,陸應諾,泉曰:「出也!」陸從此開解,即禮謝。

白話說明:
陸亙問南泉普願禪師:「古人瓶中養鵝,鵝逐漸長大,無法出瓶。今天有沒有什麼方式是可以把鵝救出來?但救出鵝的前提是:不要破壞瓶子、也不能傷害鵝。」
南泉普願禪師大聲叫了陸亙的名字:「陸亙!」
陸亙立刻回覆:「是。」
南泉說:「出來了,鵝出來了。」
陸亙當下便想通了,原來問題是在自己身上。

鵝:形容我們自身的佛性。
瓶子:形容眼耳鼻舌身五欲、人們戀戀不捨的紅塵、不願改的根性脾氣毛病

投影片2


陸亙的意思就是隱喻:「大師父,有沒有一種方式,是可以不用放掉五欲紅塵、不用拔除自己的根性、不用改掉自己的壞脾氣怪毛病,卻仍可以讓自己的佛性大展流露呢?」

 

其實陸亙的行為,是許多人的通病。

通病一:既然都拜師學藝、從師學習,為什麼問問題前,還要限制師父的答案?

投影片3


很多人向大師請益,卻已有很多定見與執著,都已經先把自己的方向給定好,只是期待從師父口中可以聽到想聽到的答案。
 

如果今天師父的回應如自己的心意,那麼就會說這個師父真知卓見!真是高明!讚!
 

如果今天師父的回應不如自己心意,可能就會選擇不採納師父的建議,甚至還會在背後批評杯葛師父的不是,這樣子等於沒有拜師。
 

如果你只想聽你覺得如意的話,那有什麼需要拜師的呢?你就以「自己」為師父就好了。

 

小結論:我們很多人的人生都是這樣,把問題提出來時,都先被自己給限制,都是自己在設定條件,而這些條件的本身,就是你自己的執著與障礙。

 

通病二:很想要讓佛性大展流露,卻不願意改變自己、不願意蛻變自己。

投影片4

南泉普願禪師是大開悟者、大修行者,與許多禪宗祖師爺一樣,常常提醒眾生:「若要佛光普照,卻又在那邊對財氣酒色名食睡、五欲紅塵戀戀不捨,佛光是不可能普照的。」所以也是讓眾生明白,一切問題都在自己身上,拿出大決心對峙自己的根性脾氣毛病,粉碎自己的五欲執著,才是人生問題的關鍵。

 

小結論:如何讓佛光普照,「粉碎自己、破碎自己」是必經之路。

投影片6

演講最後提到一段話,也是讓小雨深受感動與儆醒:「得權柄的,務必要作利益人類、利益社會的事情,這才是得權柄的意義。」也以此共勉,永遠要勇於付出、勇於承擔、勇於服務,做利益人類的事。

 

 

《關於天雲老師簡介》

天雲老師是天界之舟修行團體的指導老師,研究大乘佛法30餘年,持學嚴謹、演講內容精闢與眾不同,為開創天界之舟的創辦人,素有「與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之美譽,引導無數學子找到真正的、永恆的自己,使其難忘聞法的感動,至今逾有千人印心授記、擁有廣大讀者及修行弟子,歡迎大家線上訂閱「天界之舟的佛學講座」或參閱「問路部落格」,成為生活最佳的心靈補帖。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