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級的演講|天界之舟天雲老師佛學講座|一代神童本空禪師x夾山善會x洞山良价x雲居道膺之間的奇緣

小雨在youtube聽到助人開悟的《大師級的演講》都會訂閱,天界之舟天雲老師的佛學講座就是其一,與大家分享最新一集《路逢死蛇莫打殺 無底籃子盛將歸 |一代神童本空禪師x夾山善會x洞山良价x雲居道膺之間的奇緣|20200920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 實用生活禪 優美的心靈樂曲》,以下是此集上半小段的筆記

 

《大師級的演講》講義內文:
船子對夾山說:「他後莫住城隍聚落,但向深山裡、钁頭邊,覓取一個半個接續,無令斷絕。」夾山禪師聽了,于是辭行,上路時卻忍不住頻頻回顧,船子和尚看在眼裡,知道他心中尚有一絲疑問,不敢完全承擔,于是船子大聲喊:「闍黎」,夾山一聽便回首,只見船子和尚豎起槳來說道:「汝將謂別有?說完便將船覆過來,沒水而逝,以絕其疑慮。」

 

大師級的演講|天界之舟天雲老師佛學講座|一代神童本空禪師x夾山善會x洞山良价x雲居道膺之間的奇緣

問我生涯只是船,
子孫各自賭機緣,
不由地,不由天,
除卻蓑衣無可傳。

很多人在打聽船子的身分是什麼?其實船子留下的這段話就有答案,大家是否有發現~船子稱呼眾生為「子孫」。從這就可以知道,船子的輩分極高,類似造物主這種程度,或是上古、萬古的尊佛降跡人間,從此也可以發現,船子的禪定很高、謙虛很高,船子提及,許多大地迷失的眾生,對自己的前途不確定,幾乎都是在用賭注在過人生,但船子和尚希望眾生能夠「不由地,不由天」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

 

船子死後,夾山堅持用高僧的禮儀來處理船子的後事,但船子的船家互助聯盟都覺得多此一舉,因為在船家眼裡,船子只是貧寒窮困的老和尚,但在夾山心中,他認得他的師父,他認得船子是高人。

 

唯獨幾天後,有一年輕和尚,來到靈堂行拜師大禮,這是夾山這幾天辦理喪事以來,難得有一個人重視船子師父,但夾山心裡一陣疑惑,因為這位年輕和尚口口聲聲稱呼船子為師父,但夾山心想,船子師父不是只傳給我一個弟子嗎?之後夾山扶起這位年輕和尚,問到:「兄台您上下怎麼稱呼啊?」那位年輕和尚回道:「我是良价。」

 

其實船子和尚老早已傳法給洞山良价,當時洞山辭別雲巖曇晟,心中滿腹牢騷抱怨自己修行無法契入、師父不幫他解決問題,之後到處尋師訪道,直到有一天洞山想回老家,正巧他的浙江老家,離船子華亭擺渡的地方,才一百多公里(大約是台北到花蓮和平的距離)很近很近,沒想到剛好搭上船子和尚為他擺渡的小船,船子就是在這趟擺渡過程點化洞山,這是為什麼洞山良价過河大悟,留下:「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應須恁麼會,方得契如如。」這段偈語。

大師級的演講|天界之舟天雲老師佛學講座|一代神童本空禪師x夾山善會x洞山良价x雲居道膺之間的奇緣

 

到底船子是如何點化洞山呢?

 

當洞山上小船後,船子先來了《撥棹歌》這一段:「一任孤舟正又斜,乾坤何路指津涯。拋歲月,握煙霞,在處江山便是家。愚迷未識主人翁,終日孜孜恨不同。到彼岸,出樊籠,元來只是舊時公。」

大師級的演講|天界之舟天雲老師佛學講座|一代神童本空禪師x夾山善會x洞山良价x雲居道膺之間的奇緣

一任孤舟正又斜:指出洞山,你的這條路啊...一下子走對、一下子又走錯。
乾坤何路指津涯:乾坤指天地,描述著洞山到處尋師訪道,總是不滿意,感慨到~天地啊!請為我指出一條路來吧!
拋歲月,握煙霞,在處江山便是家:船子要洞山知道,現在就是你的家,不要再到處跑了。
愚迷未識主人翁:洞山你以為你知道眾生本來成佛這個道理,你以為這樣就是開悟了,但你還是沒有認識你的佛性。
終日孜孜恨不同:因為你心中還有悔恨、還有遺憾,所以縱然你很認真、很努力地尋師訪道,你還是會覺得差那麼臨門一腳,無法大徹大悟。
到彼岸,出樊籠,元來只是舊時公:幫助你到彼岸、出樊籠的,還是你的舊時公,你的萬古原靈,點化洞山務必要與自己的佛性會合,也是要洞山明白,不要老是怪雲巖曇晟的功力不夠,是洞山沒有掌握到修行的契機。

 

聽了《撥棹歌》這小段,洞山發現自己遇到修行高人了,馬上與船子請益,接著船子繼續以「千尺絲綸直下垂,一波才動萬波隨」引導洞山。

大師級的演講|天界之舟天雲老師佛學講座|一代神童本空禪師x夾山善會x洞山良价x雲居道膺之間的奇緣


船子開宗明義告訴洞山,你的問題,就在於你不夠深入,你以為你功夫用得夠,但其實你功夫還下得不夠,你還是在東想西想,以為還有更好的方法,以為還有更棒的師父,但你卻不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鏡花水月。你仔細看清楚你在水中的倒影,你覺得這倒影是真的還是假的?不只水中的倒影是假的,水中所反照的一切大自然的人事物也是空性,都是假的。
洞山了悟到:「不僅水中的倒影是假的,水面反照的實體也都是假的,這一切都是空性。」
船子告訴洞山:「既然都是假的,那你還在找什麼方法,假的東西不必修,修也沒有用,那還是假的。」
洞山疑問:「那我到底該修什麼呢?」
船子說:「修心法啊,修這一念心。」
洞山說:「我知道啊,我一直都知道我在修心法。」
船子說:「但你知道沒有用啊!你功夫用得不夠!」
你 功 夫 用 得 不 夠 !
洞山此時明白了,是的,很多人怨天怨地,就是忘了自己的問題,天涯海角到處跑,就是忘了問題出在自己身上。

 

水面照不到心的想法,因為心無形無相,這個心必須要自己一念到底的心,下功夫去修,請別在東跑西跑了,請靜下心來,專注再專注,磨練這一念心。

 

因此夾山與洞山,可以說是師出同門,夾山只大洞山兩歲,他們倆兄弟在船子的靈堂前惺惺相惜,並有個約定,要共同地傳承,一個前往湖南的夾山進行弘法,一個前往江西的洞山進行弘法,彼此也有默契:「要把最好的門生介紹給對方。」

 

接下來提到佛日本空禪師雲居道膺禪師夾山善會禪師請益的精彩故事,請詳見本集《大師級的演講》天界之舟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關於天雲老師簡介》

天雲老師是天界之舟修行團體的指導老師,研究大乘佛法30餘年,持學嚴謹、演講內容精闢與眾不同,為開創天界之舟的創辦人,素有「與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之美譽,引導無數學子找到真正的、永恆的自己,使其難忘聞法的感動,至今逾有千人印心授記、擁有廣大讀者及修行弟子,歡迎大家線上訂閱「天界之舟的佛學講座」或參閱「問路部落格」,成為生活最佳的心靈補帖。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